第十一章(共分二小節025.026.)

(026)

「啊?」這是伊莎貝爾的反應。

這下妳反應快了吧,他是來找妳的,我跟他談了許多。」

 

「是他告訴妳的嗎?」

「沒有,他什麼都沒說,所以我看出來了。」聰明的杭麗艾德道:「他幾乎沒有提到妳,倒是我一直談到妳。」

一聽到辜武先生的名字,伊莎貝爾的臉色有點蒼白,等了一會,這才開口:「我很遺憾妳這麼做。」

「我喜歡談妳啊,我也很欣賞他那麼注意聽,我可以跟他一直講下去,不管講多久,他好安靜,好熱切,沒有一個字閃失。」

「妳都談我什麼?」伊莎貝爾問。

「我說,在我認識的人裡面,妳簡直是最優秀的一個了。」

「糟了,他已經把我想得太好了,不應該再鼓勵他。」

「他巴不得多一點鼓勵呢,我現在還記得他聽我說話時的樣子,誠摯,全神貫注,我從來沒有見過一個不好看的人變得那麼英俊。

「他是個心思單純的人,還有,」伊莎貝爾道,「他長得沒那麼不好看。」

「心思單純的人感情才放得深。」

「那不是什麼深情,我非常清楚不是這樣的。」

「可別這麼說,彷彿妳自己多有把握似的。」

伊莎貝爾露出一絲苦笑,「我還是要說,我比辜武先生他本人還有把握。」

「他馬上會給妳機會搞清楚。」杭麗艾德道。她言之灼灼,伊莎貝爾卻沒有反應,於是再進逼:「他會發現妳變了,妳受了這裡環境的影響。」

「很有可能,每一件事都在影響我。」

「就除了辜武先生!」史塔克波小姐微微戲謔地笑著,搶白道。

伊莎貝爾笑也不笑,隔一會兒,問道:「是他要妳來跟我說的嗎?」

「倒也沒有明說,不過他的眼睛說了-跟我握別的時候,那手勁兒也說了。」

「謝謝妳這麼做。」伊莎貝爾說罷,轉過身去。

杭麗艾德繼續說道:「沒錯,妳是變了,到這兒來之後有了別的想法。」

「但願如此,」伊莎貝爾道,「一個人應該盡量吸收新觀念。」

「沒錯,可是不能有了新的觀念就丟了舊的,尤其是那舊觀念還很好。」

伊莎貝爾轉過身來,道:「如果妳以為我對辜武先生有過什麼心思的話-」迎著杭麗艾德責難的眼神,她支吾著說不下去了。

「親愛的小女孩,妳確確實實暗示過人家。」

伊莎貝爾緊閉著嘴,彷彿要否認這項指控,不過她終於還是說了:「一點沒錯,我暗示過他。」接著她好奇地問杭麗艾德是不是知道辜武先生打算怎麼做。也只問這麼一句,因為她感到杭麗艾德也不能體會她的心,多說無益。

杭麗艾德的回答是,「我問過他,他說他不打算做什麼,不過,我不相信。他不是一籌莫展的人,他有目標,敢做敢為,不論遇到什麼問題,他總能想出辦法解決,而且不管他怎麼做,總是不會錯。」

「這點我相信。」杭麗艾德也許不夠體貼她的心,不過這席話同樣感動她。

「哈,妳還說不關心他!」杭麗艾德叫道。

「不管他怎麼做,總是不會錯。」伊莎貝爾把杭麗艾德的話喃喃唸一遍。「如果一個人永遠不會錯,那麼別人把他看成什麼又有什麼關係呢?」

「對他也許沒有關係,對別人就有了。」

「噢,妳是說對我有關係-我們現在不是在討論這個。」伊莎貝爾苦笑道。

這時杭麗艾德不高興了,「好吧,我不管妳了,妳真的變了,短短幾個星期妳就再也不是從前那個女孩子了。辜武先生會看到的,我想他隨時會來找妳。」

「到時候我希望他恨我。」伊莎貝爾道。

「我跟妳一樣相信他會這麼做。」對這番話,我們的女主角並沒有答腔,杭麗艾德告訴她卡仕柏.辜武會來花園山莊找她,使她心亂如麻。她騙自己他不會來,然後,她也跟杭麗艾德說她不信他會來。儘管如此,接下來的兩天,她卻豎起耳朵在聽人通報他的名字。

心事壓著她,彷彿氣壓很低,酷熱難當,就要變天,而以她在花園山莊這些日子的人際氣氛來說,「天氣」一直都是很宜人的,談到變,只有往壞的方面變一途了。沒有想到,第二天她的疑慮竟消失了。

她帶著黏人的邦奇在花園裡散步,繞了幾圈之後,又疲倦又茫亂地把自己扔進一張長凳裡,坐在一棵枝葉繁茂的山毛櫸樹下,可以看得見屋子。她身穿服喪的白衣結著黑緞帶,在搖曳不定的樹影下,她的身影顯得高雅脫俗,和周圍的景致溶為一體。她和小狗狗說一回話解悶,和表哥說好是一人一半的,她儘可能不佔表哥的便宜-也要看邦奇自己,牠的喜好翻翻覆覆,沒有定性,哪能說得準。不過這一次,她首度發現邦奇的智力畢竟有限,以前她一直認為小狗可以解所有的愁。

最後她還是覺得不如去讀一本書,以前心煩的時候,選一本心愛的書來看,可以幫她把注意力的重心轉移到理性思考的範疇裡去。近來,不可否認的,文學好像也沒有了魅力,她提醒自己,姨父家的書房裡,凡是謙謙君子該有的藏書,那兒一本也沒遺漏。

即便如此,她還是無動於衷,兩手空空地坐著,兩眼死盯著草坪上那一片陰陰的綠意。不久,一個僕人來到她面前,打斷她的沉思,遞給她一封信,信封上蓋著倫敦的郵戳,她所熟悉的筆跡映入眼簾-寫信人的音容笑貌也跟著栩栩如生地浮上心頭。

這封信很短,全抄下來也不妨。

親愛的雅澈小姐:

我不知道妳是否已聽說我來到英國,即使不曾,應該也不會嚇一跳。妳應該記得三個月前在阿爾伯尼府上,妳拒絕我的求愛,而我並不接受,我向妳抗議,事實上妳接受了,也承認我有愛妳的權利。我滿懷希望來看妳,讓妳相信我的誠意,我雖然理直氣壯,妳卻教我失望。

我發現妳變了,而妳又說不出原因,妳承認妳沒有什麼理由,這是妳唯一承認理虧的地方。但這不成其為理由啊,因為妳的個性不是這個樣子的。不是,妳不是蠻橫任性的人,將來也不會是,因此,我相信妳會讓我再和妳相見。妳說妳並不討厭我,我相信,因為我想不出來哪點讓妳討厭。

我常想念妳,絕不會再去想別人,我到英國來只因為英國有妳,我無法待在美國,因為妳已經走了,妳旣不在我就討厭那兒。

如果我現在喜歡英國,也是因為它擁有妳,我曾經來過英國,卻不曾體會過多少快樂。我可不可以來看妳-哪怕是半個鐘頭?這是我現在最可望的事。

妳最忠誠的

卡仕伯.辜武

伊莎貝爾很專心地讀著信,因此沒有聽到向她走來的腳步聲在柔軟的草地上響起,當她怔怔地收起信,抬起頭來的時候,才發現渥博頓勳爵已站在她面前 。

 

Elsa說:

杭麗艾德坦白對伊莎貝爾說,卡仕柏.辜武先生跟她一起搭船到英國來了。

卡仕柏.辜武是伊莎貝爾的追求者,可是落花有意,流水無情,杭麗艾德基於愛國情操,非常積極地為他們撮合,深怕伊莎貝爾受不住歐洲人的誘惑,一不小心嫁給外國人,「背叛」美國。

杭麗艾德的美國優越感十分強烈,但看得出來,伊莎貝爾,瑞夫都沒有認真看待這件事。伊莎貝爾勿寧是抱著欣賞的態度回應杭麗艾德的種種質疑和挑戰。

因為年紀輕,她自己也不一定很清楚自己的感情,有人追求,何仿適度拒絕,媚珥夫人曾經教導過她,她自己也很知道怎麼做的。

美國情郎千里追來,英倫島上又有一個貴族對她一見鍾情,  達契先生曾說過,伊莎貝爾在英國會成功,果然達半仙又說中了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s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