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雅詩本遺稿-004

就其他的一些關係,並從其他的一些方向去做研究,確實是難上加難的一件事,即使我想擴充篇幅也沒東西可寫。因為我們面對的是訪舊皆為鬼的煙塵往事,有的只是回音中的回音,那個留下來的活資料又無從打聽起。

根據我們的訪查得知,與雅詩本同時代的人都已經不在人世,我們無法找到一個人,他的眼睛曾經和雅詩本的眸子對視過;也找不到一雙手,他那衰老的掌心曾經被雅詩本碰觸過。

只有薄多柔小姐碩果僅存,她的身影由眾多古人中浮現出來,我們費了好幾個月的工夫上窮碧落下黃泉,真想不通怎麼不能早點找到她,我們對此的解釋是:她無言隱遁。

大致上,這個女人有理由如此做,我們發現,自行銷聲匿跡到這種程度,在十九世紀下半葉是可能發生的-這個時代跑出來這麼多記者為報紙,電報,攝影而奔走。她選擇這麼做也並不費力-沒有躲到一個別人找不到的洞穴裡,反而大膽地落腳於一個人人注目的城市。

令她感到安全的一個明顯秘訣是,威尼斯值得挖掘的東西還多的是,而幸運眷顧於她,她竟意外被遺漏。舉個例說,普雷斯太太從來不曾向我提起過她的名字,雖然五年多以前,我曾經在威尼斯盤桓了三星期之久-那情景可說是無時無刻不在她面前晃。

我的朋友其實也不怎麼對人提起薄多柔小姐的名字,普雷斯太太想來根本忘了那女人長住此間,她當然不好意思瞎編。我們的研究-不但靠通信,也靠親自造訪-帶我們一次又一次地遠赴法國、德國和義大利,這些國家在雅詩本過早凋零的創作歲月中都曾居住過,至於他創作重鎮的英國,那就更不用說了。

然而在此同時,並沒有人把這老婦人渺無音訊解釋成移居國外。我們很高興,至少認為在大肆搜尋中-我相信有一些人會認為我們做得過火-不料竟不經意地,以最謹慎的態度,找到了薄多柔小姐的線索。但就算我們已知道有了確實資料-我們也經常懷疑那會是什麼樣的一種資料-說也奇怪,這竟然會變成最棘手的一段插曲。

貢搭拉停了下來,老宅邸已然在望,這是一幢上等住宅,雖已極度荒廢,但在威尼斯享有盛名。「多迷人呀!那灰色和粉紅色!」我的同伴嘆道,這是對它最完整的描繪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s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