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Barbara Hershey.jpg 

「伴我一世情」根據亨利詹姆是的小說「仕女圖」(The Portrait of a Lady)改編,導演是澳洲籍的珍康萍,由妮可基嫚主演。敘述的是瑞夫對表妹依莎貝爾一份無望的愛。

瑞夫有肺癆,自知對人生沒有指望,便說服父親把該留給他的遺產分一半給表妹繼承,以便依莎貝爾不必為了長期飯票而嫁人,希望她能有充分的自由選擇自己的幸福。

在依莎貝爾還沒能成為富婆之前,她便先拒絕了兩位男士的求婚,一位是美國的商業鉅子,另一位是英國的貴族。結果,她選擇嫁給一個窮藝術家。她浪漫的認為,她可以用她「僥倖」得來的財富幫助一個沒有能力實現夢想的男人。

誰知道她丈夫竟是個偽君子,事前大家都勸他不要嫁,她偏要。瑞夫沒有想到當初一番美意,竟使表妹落入有心人的陷阱。她勸表妹時,用了一些比喻,說她會進入「牢籠」,電影裡的背景是在馬廄,她站在一排欄杆前面,大談她對未婚夫的景仰,背景暗示著她的婚姻將會是個「籠子」,她會走到一條沒有光的暗巷去,沒有出路。

依莎貝爾在瑞夫臨終之際明白了真相,留下真情的眼淚,只能感嘆自己聰明反被聰明誤。瑞夫是無悔的,他只恨造化弄人,能死在愛人的懷裡到底還是值得瞑目的。

nicole-kidman-portrait-of-a-lady.jpg Nicole Kidman(飾演依莎貝爾)

 

John Malkovich.jpg John Malkovich(飾演歐士夢)

 

RJSL000Z.jpg Barbara Hershey(右上角,飾演媚珥夫人)

 

Martin Donovan.jpg Martin Donovan(飾演瑞夫)

 

d4212041-df9d-4aa7-a8aa-f7ad84841af7.jpg Christian Bale(飾演羅集葉)

 

Viggo Mortensen.jpg Viggo Mortensen(飾演辜武先生)

Richard E. Grant.jpg Richard E. Grant(飾演渥伯頓勳爵)

 

Shelley_Winters_1[1].jpg Shelley Winters(飾演達契夫人)

「玻璃情人」裡的卡靈頓和瑞夫都執著於一種不求回報,無望的愛,簡直無私到令人心碎的地步。前者大概是有所本的(不太確定),後者純粹是小說,不管真的發生還是虛構,這個問題是藝術家非常有興趣的探討的,這點勿庸置疑。

有一陣子,我看自由時報的「花編新聞」經常在徵稿,取些吸引人,很cute的名目,希望讀者將真人真是寫去投稿,重點放在「真實」,每天有不同的花樣,也真有那麼多奇奇怪怪的真人真事在發生,你要是照那樣寫成小說,編輯不退你的稿才怪,可見真實人生是不合理的多,小說電影反而要講究前後一致,統一主題什麼的。

生命多麼荒謬,人類卻極力想用各種藝術形式去包裝它,左右它。我那時看了「玻璃情人」與「真愛一世情」兩部片子,有話想說,又受一種「發表」的意念所驅策,就照所限的字數寫好了,不知為了什麼竟沒寄。如今看看舊稿,心裡有點明白。

報紙不但限制字數,還限制題目,我從來覺得不自在。

一方面怕失敗,不再投稿。

部落格是一種偉大的發明-或發現-發生-whatever,沒有人限制我寫什麼,如何寫,又隨時可以發表,隨時可以反悔,太痛快了!

註:這是一篇舊稿,本想投稿沒投成,現在發表也沒修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s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