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碧廬冤孽—002

「喔,那才精采呢!」其中一位女士叫道。

他沒理會她,注視著我,但卻彷彿看的不是我,而是他嘴裡所說的:「徹底異乎尋常的邪惡,恐怖與痛苦!」

「這麼說,那,」我說:「坐下來開始吧!」

他轉身向火爐,踢了木頭一腳,注視一會兒,當他轉過頭來再面對我們時,說道:「我無法開始,我要先派人到城裡去一趟。眾人齊聲嘆息,抱怨連連,亂過一陣之後,他若有所思地解釋道:「這個故事已經寫好,鎖在抽屜裡面-好些年都沒去動它了。我可以寫封信附上鑰匙,叫我的人打開鎖,只要他找到手稿,便可付郵寄到。」

我格外覺得,他之所以這麼提議-似乎就為了顯示,想藉此臨門一腳,速戰速決。他以把表面的厚冰敲碎,那是經過多少個嚴冬才結凍冰封的,他保持這麼久的沉默,一定有其隱衷。其他的人都故意怪他賣關子,但卻是他這份思前顧後的猶豫,使我感覺興趣盎然。我商請他快寫信,赴第一班郵寄,好讓我們早點聽故事,然後我問他,該故事是否為他的親身經歷。他立刻回答道:「噢,老天保佑,不是!」

「那份記錄是你的嗎?你寫下來了?」

「只記下籠統的印象,我把它放在這兒,」他指指他的心,「永遠不會遺忘。」

「這麼說你的手稿-」

「墨瀋陳舊褪色,但字跡無比的秀麗。」他又延宕了起來,「是女人的手筆,她已經死去二十年了,臨終前寄了那些稿子給我。」大家都在注意聽,自然有人會開個玩笑,或多少推測那結局,但他對推論即使不曾微笑示意,也並沒有愠然動怒。

「她是個魅力十足的女人,但比我年長十歲,是我妹妹的家庭教師,」他悄聲說道:「她是我所知道的家庭教師當中,最受歡迎的女人,無論做什麼都能勝任,這是很久以前的事,而故事的發生,時間還要更早。那時我在三一學院讀書,第二學期回來時發現她在我們家,那一年我待在家裡的時間多了許多—真是愉快的一年。在她空閒的時候,我們會散散步,在花園裡聊聊天—在閒談中她給我的印象是十分聰明善良。啊,沒錯,你們可別笑,我非常喜歡她,到如今想來依然高興的是,她也喜歡我。如果她不喜歡我,也就不會告訴我那個故事,她從沒告訴過第二個人。她並沒有親口這麼說過,但我曉得她沒有,我很肯定,看得出來,當你們聽過之後自然很容易判斷了。」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s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