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花園山莊的下午茶-2

 

第一章(共三小節001.002.003.)

(002)

「我認為我們跟別人不一樣。」他的病同伴道。

「當然,我們絕不至於如此。」渥博頓勳爵喃喃說道。

三人一時無話可說,兩個年輕人站著望住老人,過一會兒,老人又要了一杯茶,渥博頓趁著同伴給老人斟茶時,又開口道:「我想你裹著那條毛毯一定挺不自在的。」

「不成,不成,不能拿掉毛毯!」那穿絲絨外套的先生叫道:「你可別灌輸他這種思想。」

「那是我太太的。」老人簡潔地解釋。

「噢,原來是有感情因素的—」渥博頓做了個抱歉的手勢。

「我想等她回來應該還給她。」老人繼續說。

「拜託你別做這種事,還是留著蓋你那不中用的腿吧。」

「你別瞧不起我這雙腿,」老人說,「那可是一點不輸給你的。」

「好吧,隨便你愛把我的腿說成什麼樣子。」兒子道,把茶遞給他。

「誰說不是,我們是兩隻跛鴨子,半斤八兩。」

「謝謝你抬舉我做鴨子,覺得茶怎麼樣?」

「還有點燙。」

「我是好意讓它燙著點兒的。」

「我心領了。」老人嘀咕著,又慈祥地說:「他是個好看護,渥博頓勳爵。」

「他不會笨手笨腳的吧?」渥博頓勳爵問道。

「不會,他不笨,想想他自己都是個病人,他是個好看護—病看護,我這麼叫他是因為他原就是病著的。」

「得了,爸爸!」這位有病容的年輕人叫道。

「唉,本來就是嘛,我倒希望你沒病沒痛的。我想你也很無可奈何。」

「我會努力,我有這個打算。」年輕人說。

「你生過病嗎?渥博頓勳爵?」老人問。

渥博頓勳爵想了一會兒,「是的,先生,有過一次,在波斯灣。」

「他在哄你呢,爸爸。」年輕人道:「那是一個笑話。」

「笑話似乎越來越多了,」父親平靜地說:「不管怎麼樣,渥博頓勳爵,你看起來不像生過病的人。」

「他得的是厭世症,剛才還在跟我說呢,說他活得非常不耐煩。」渥博頓勳爵的朋友說道。

「真的嗎?勳爵?」老人很嚴肅地問道。

「假如真的話,令郎卻沒有給我什麼安慰,他這個可悪的人十足的玩世不恭,
不肯好好跟我談,他簡直什麼都不相信。」

「這是另一種笑話!」被罵玩世不恭的人說道。

「都怪他身體太差。」父親向渥博頓勳爵解釋道:「這個影響了他的思想,改變他對事物的看法,彷彿覺得自己很倒楣。不過,理論上說是這麼說,實際上全然不是,你知道,他的精神一點不低頭,我很少看到他不快樂的時候,就連現在也一樣。他常常使我得到鼓舞。」

給形容成這樣的年輕人瞧瞧渥博頓勳爵,笑道:「這是明著誇獎我呢,還是暗著罵我不知好歹?你是希望我按照理論去做嗎?爸爸。」

「不得了,那我們就有好戲看了。」渥博頓勳爵叫起來。

「我希望你不要用這種口氣。」老人對兒子說。

「渥博頓的口氣比我還糟,他假裝無聊得要死,我可一點也不覺得,我只覺得生活簡直太有意思了。」

「啊?太有意思!你不應該讓它『太』有意思,你曉得。」

「我來這兒從不覺得無聊,」渥博頓勳爵道:「在這裡聊天簡直好極了。」

「這又是一個笑話嗎?」老人問道:「無論到什麼地方去,你都沒有理由無聊,我在你這個年紀從來沒有聽過這種事。」

「你一定很晚熟。」

「那裡,我早熟得很,這正是原因所在,說真的,二十歲的時候我就相當成熟了,拼命地工作,只要你有事幹不用怕無聊,可是你們年輕人哪,都太懶散了,太喜歡享受,又挑剔得要命,遊手好閒,錢又太多。」

「噢,得了吧,」渥博頓勳爵喊道:「你可沒有資格嫌人家太有錢哦!」

「你是說,因為我是個銀行家?」老人問。

「你要這麼說也可以,你就是有數不清的財富—不是嗎?」

「那可不,」另一個年輕人同情地為他父親解釋道:「他捐出了一大筆錢。」

「我相信那不是慷他人之慨,」渥博頓勳爵說:「既然如此,不就更能證明他富有嗎?一個熱心公益的人最好不要數落別人太愛享受。」

「爸爸很愛享受的—享受施予他人的快樂。」

老人搖搖頭,「我不敢說我對這一代人的快樂,有過什麼貢獻。」

「親愛的爸爸,你太謙虛了!」
                   
「這算得上一句笑話,先生。」渥博頓勳爵說。

「你們年輕人啊笑話太多了,除了說笑就沒有別的樂子了。」

「多虧世界上有的是笑話。」有病容的年輕人道。

「我不相信—我認為社會上的問題越來越嚴重,年輕人總有一天會
體會到的。」

「問題越變越嚴重—那麼可供笑談的資料才會多啊。」

「那些一定是可卑的笑話囉。」老人道:「我承認時代會大轉變,也不一定都變好。」

「我很贊同你的話,先生,」渥博頓肯定地說,「我確信時代會有大的轉變,奇怪的事會層出不窮,正因為如此,我覺得很難奉行你的忠告,記得有一天你曾對我說,我應該要『抓牢』一件東西,世事多變,一個人很難抓住什麼,也許下一秒鐘它就隨風而逝了。」

「你可以抓牢一個漂亮的女人。」他的同伴道,又補了一句,算是對父親做解釋:「他一心一意想戀愛呢。」

「漂亮的女人也許會飛走!」渥博頓勳爵嘆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s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