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小虹導讀

好好的一條流變之線

 

曾經駑鈍,以為「好」的造字總算還了女人一個公道,女子便是「好」。後來才知道,「好」的左半邊是一個屈膝跪地斂衽為拜的婦女,「好」的右半邊則是一個舉起雙手身形輪廓化的嬰兒,放在一起的會意形式,便成了媽媽抱孩子為「好」,終究還是不脫父權社會對女人作為母親的基本定義模式。

 

那「好」如何才能「好」得不一樣呢?如果「好」可以視覺化為一種線條的流變運動,一種文字開闔的重複想像,一種城市遊走的臍帶串連,那由王揚恩、黃昭玉共同策展的「城市臍帶 女子女子展」,正是嘗試為我們創造出一個不一樣的五月、不一樣的母親節、不一樣的城市律動。黃慧鶯、胡至欣、藤村真理三位女性藝術創作者,搭配著田園城市藝文空間、學校咖啡藝文空間、北風藝廊三個台北巷弄藝文替代空間,將讓我們在五月開心上路,在台北的城市地圖中穿街走巷,誠心感應那屬於女性創作的律動節奏。

 

就拿黃慧鶯的「女子」系列為例,一張張有如寫意水墨的炭筆畫,將若隱若現的女子形象,抽象化為深淺濃淡的黑色線條與團塊,佈滿敏感點,花非花,霧非霧,人非人,但就在退去了形體再現的當下,迸出畫紙表面的卻是蘊蓄飽滿有如山雨欲來的強感強度,舞動著線條與色彩能量的本身。黃慧鶯的「女子」不再是「女」與「子」的象形,不再是母親抱孩子的會意,「女子」之「好」成為創造力本身的湧現,生命能量本身的孕育。

 女子-06.JPG

迷走-26.JPG 

三個女人、三個空間、三種生命樣態、三種創作方式,但卻同樣指向女人創作生命化、美學生活化的平實與動人。胡至欣的版畫有著女人對身體的內向觀照,藤村真理的攝影有著對小女孩與歐巴桑的深情執迷,她們的構圖與用色迥異,但皆有一種沈靜夢幻之感,不似黃慧鶯「去形留情」的黑色深厚力道。「城市臍帶 女子女子展」將世代的差距,文化的差別與空間的差異做排列組合,要我們用真實身體的移動來串連城市空間,讓五月不僅是康乃馨的季節,更是女人作為創作孕育者的季節。

 

城市的迷宮,處處都是胎動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s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